當媽至今已經十二年半, 關於教養小孩的問題, 一路走來, 一直都是邊做邊學習, 不管是看教養小孩方面的書, 或是問身邊的親友, 甚至報紙上的家庭親子版等等, 都是我的學習對象.

 

尤其現在的管教方式, 已不像以前那種權威式的, 而是要在"民主"與"不寵壞小孩"之間, 取得平衡, 難度真的是愈來愈高了. 

 

每個人在社會上, 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, 都希望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同或稱讚.

 

但是做為一個全職媽媽, 每天辛苦的付出, 想要得到別人的讚美, 似乎並不容易. 

 

不過, 剛剛我居然受到一位素未謀面的人, 在電話中的誇獎, 說我是一位很棒的媽媽, 讓我感動得流下了眼淚.

 

Photobucket

 

事情是這樣的: (說來有點落落長~)

 

兒子今年剛升上國一, 前天因為頭髮太長去剪了頭髮.
 
從他出生以來, 他都是在同一家理髮院剪頭髮的.

 

而且每次剪的都是一模一樣的那種男孩子、簡單的髮型.

 

但可能是因為已經要青春期了, 他開始在意起自己的外表.

 

所以剪完後的隔天早上, 他就一直吵鬧說: 剪得太短了, 好呆好醜, 他不想去上學了啦.

 

於是我只好一直好言安慰他, 說不會太短啊, 從以前就是都剪這樣啊, 而且看起來還是很帥啊... 之類的話.  還說: 而且就算看起來比較呆, 是因為剛剪完頭髮都是會這樣的啊, 每個人都一樣, 只要過一兩天看習慣就會好了.

 

但他還是不聽勸, 一直說總之他不想去上學了.

 

我便又說, 那不然下次你自己跟剪髮的阿姨說你不要剪得太短, 或是不要再去那家剪了, 改成去別家美髮沙龍剪時髦一點的髮型吧. 

 

這次就只好先忍耐幾天吧. 

 

而且若你是因為擔心你喜歡的女生的眼光, 那就不用太在意, 因為我覺得女生會喜歡一個男生, 通常並不只是因為男生的外表或髮型, 而是那個男生的個性和優點, 例如很有幽默感會逗女生笑, 或是很體貼女生, 或是個性很善良之類的.

 

但他仍然說: 才怪! 總之不想去上學就對了, 太丟臉了啦.

 

然後我只好抱抱他的肩膀, 安慰他說: 我了解你的心情和痛苦, 因為以前我們國中時有髮禁, 女生也是都要剪成很短的西瓜皮, 讓我也都很不想去上學.  但就算不想去, 為了學習進度和不敢請假, 還是只能硬著頭皮去上學.  所以我完全可以體會你不想去上學的感受.

 

然後我找出一頂他的棒球帽給他, 說: 走去上學和回家的路上可以戴著, 這樣就會好一點了. 但上課時不可以戴哦, 不然會不尊敬老師.

 

他才好不容易的終於點頭去上學.

 

但今天回家後, 他便臭著一張臉, 很生氣的說: 明天真的不想去上學了啦. 要請假一個禮拜!

 

我說為什麼? 他回說: 因為今天早上一進教室, 把帽子拿下來, 全班就都在笑他了.

 

後來老師叫大家不要笑, 大家才停止.  總之明天不想去上學了啦.

 

於是我又開始一直安慰他, 鼓勵他, 但還是都沒有用.

 

最後我只好說, 那如果真的要請假, 就只能你自己打電話跟老師說哦, 我可不敢說.

 

他說: 好.

 

附註一提的是, 這件事從一開始到現在, 我都沒有生氣或是罵過兒子, 而是一直站在他的立場並安慰他而已.

 

Photobucket

 

晚上忙完家事, 在已無計可施的狀況下, 我只好在房間偷偷打電話給"人本教育基金會"的親子教育諮詢專線. 

 

其實從兒子出生至今, 我已打過約四、五次電話了, 每次都是在我對兒子的管教問題上, 已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形下, 打電話詢問他們專業又客觀的建議. 

 

這次接電話的是一位親切的先生, 說完兒子的問題後, 我問: 若是就這樣讓他請假不去上學好嗎? 或是有什麼更好的建議和做法嗎?

 

那位先生倒是先問我: 媽媽妳有因為這件事罵兒子嗎? 我回說: 都沒有, 反而都是站在他的立場安慰他.  然後我還把我安慰兒子的內容(如上方紫字部份), 都說一次給他聽.

 

然後他說: 嗯, 那很好. 因為兒子現在已經不是小孩子了, 所以變得會重視外表是很正常的.  若該溝通的都已經和兒子說過了,  兒子還是堅持要請假的話, 就只好尊重他, 讓他自己打電話跟老師說好了.

 

我說: 喔. 好. 那我知道了. 謝謝您的建議. 這樣我就比較放心了, 不然我怕我的做法會太寵孩子了.

 

就在我準備掛電話時,  這位先生說道: 對了, 這位媽媽, 我想要稱讚妳一下.

 

我很驚訝的說:喔, 為什麼?

 

他說: 因為妳的做法很好, 很開明, 很客觀, 而不是只會罵小孩, 逼他一定要聽妳的. 而是站在兒子的立場, 用同理心來和他溝通.

 

我說: 但是我的做法都沒有用啊, 他還是不去上學啊.

 

他說: 雖然暫時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用, 但其實妳今天的做法已經會改變妳兒子的一生了.

 

也讓他從此受妳影響, 變得會尊重別人的想法.  況且這也會讓你們的親子關係很好. 

 

所以妳真的是一位很棒的媽媽哦~ 加油!

 

聽到這些話, 讓我紅了眼眶, 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.

 

(可能最近正好因為生理期的關係, 比較情緒化、容易感動吧~)

 

感覺到自己多年以來的辛苦、付出和用心、努力, 好像終於有人了解和發現了. 

 

於是我說: 真的很謝謝您, 先生.  才掛了電話.

 

(以上電話我都是自己偷偷在房間講的, 兒子並沒有聽到).

 

Photobucket

 


後續:

 

掛完電話後, 我去問兒子: 你若確定明天要請假, 現在就要打電話先跟老師說囉.

 

兒子想了幾秒鐘後說: 還是不要請好了, 明天還是去上學好了.

 

我驚訝的說: 真的嗎? 那明天早上就不可以再耍賴囉.

 

他說: 嗯, 好.

 

唉~ 兒子總算自己想通了~ 真令人欣慰.

 

 

 

P.S. 人本教育基金會網站

 



 

上方照片於2008年, 攝於"和兒子的希臘之旅".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提拉米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