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些事情讓我覺得兒子真的長大了~

例如本來從小至今, 每天早上都要我一直拼命的叫他起床上學, 他才會起床, 有時甚至要叫個半小時, 都遲到了他還是不起來, 讓我非常的頭痛, 而且每天一大早的心情就受他影響.

但自從這學期開學以來, (兒子現在國一),  每天晚上睡前他會自己開啟鬧鐘, 然後早上鬧鐘響了, 他就會自己起來換上制服、刷牙和準備出門. 

本來剛開學時, 我心想可能持續不了幾天, 就又會恢復原狀吧.

但沒想到開學至今也已經大約一個月了, 每天都還是如此. 

我曾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最近會自己起床了?

他回答: 「沒有啊, 想早點去學校可以多和同學玩啊. 」

不管原因如何, 至少現在每天早上我都輕鬆多了, 不用一大早就大呼小叫, 或是發飆生氣了.

我想, 或許他自己發現他已經長大了, 不應該每天都再讓媽媽辛苦的叫他起床吧.   

這件事也讓我想起關於他寫作業的情形.

記得他國小的時候, 從小一到小六期間, 每天寫功課時都很不專心, 常常寫一寫就會分心變成在玩文具用品, 或是在畫圖、發呆, 甚至亂跑等等.

當時我們也曾擔心他是不是過動兒, 所以也有帶到大醫院檢查, 但結果醫生說並不是.

所以只能說或許是調皮的男孩子比較無法靜下心來吧.

總之他從小到大, 只要他在寫功課, 我就必須在一旁注意, 然後不斷提醒他: 「不要玩, 快點寫...」

有時寫一點點功課, 就要寫上好幾個小時都寫不完.

但自從他升上國中以後, 情形整個都改變了.

放學回家吃完點心後, 自己就會把功課拿出來寫, 而且很專心的寫, 有時會寫上一個多小時, 幾乎都沒有離開過座位, 也沒有做別的事情. 再也不需要我在旁邊一直叮嚀他了.

剛開始我覺得很驚訝, 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會改變這麼多? 他回答:「 因為我開竅了啊! 」哈哈~

因為以前他不專心寫功課時, 我總是會說: 「你這樣是在浪費你等一下可以玩的時間哦. 」

但可能他那時太小無法真正理解吧.

而他現在終於懂了, 快點寫完就可以多點時間可以上網、和同學即時通, 或是多看一下電視.

另一方面, 也有可能是因為長大了慢慢有了責任感, 發現功課就算媽媽沒有叫他快點寫, 他還是一樣要寫完, 隔天一樣要交給老師的啊, 所以總之要寫, 不如就用心快點寫完吧.

這兩件事都讓我發現, 有些事情不管做父母的有多麼的急, 希望孩子能快點懂事、快點自動自發、快點長大,  而不停的督促他、叨唸他、甚至罵他, 都沒有用. 

因為有些事情就是"需要時間、需要等待"的啊!

等待他們成長才能懂的事. 

到時候不需要父母說任何話, 他們自己就可以做得很好了.

或許這就是所謂的"開竅"吧.

但也許有些小孩(尤其是女生)是從小就很自動自發又懂事, 沒有我兒子的這些問題吧~ 哈~

不過, 這些事也讓我聯想到我好友曾經跟我說過一件她兒子的事, 也是類似的狀況.

她兒子從小都非常討厭洗頭, 冬天時可以一週才洗一次, 大熱天也是三、四天都不洗頭, 整個頭都發出臭味, 給人感覺很邋遢, 不管他的媽媽如何的叫他要洗頭, 或是處罰他都沒有什麼用, 他不洗就是不洗.  而且因為我好友是單親媽媽, 所以也沒有爸爸可以幫忙管教她兒子. 

就這樣一直到了前一陣子, 好友的兒子上了國三, 可能開始想交女朋友吧, 變得很重視自己的外表, 所以"每天"一大早都會提早起床洗頭, 洗上半個小時, 然後又花很多時間弄髮型, 全身變得香噴噴的, 和以前簡直判若兩人.

所以現在不用我好友提醒他兒子要洗頭, 他兒子已經自動每天都洗頭了. 哈! 

因此我最近對於"有些事就是需要時間和等待"的這句話, 很有感觸.

有些事不管做父母的怎麼急也沒有用啊~ 

就是一定要耐心的等待那個"過渡期"過去.

所以我覺得身為父母或老師的人, 對於某些事不要太過緊張, 或是要求太過嚴格, 請用耐心等待孩子們成長吧~  

 



↑↓兒子小時候.

真難想像當初的這個小人兒, 現在身高體重都已經要追上我了~

可見時間過得是很快的, 大家不要急啊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提拉米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